昭觉

万人如海一身藏

劫后余生——《围城》短评

劫后余生



@若遇你 太太的《围城》的短评(对人物的了解全部基于剧版形象)


搞cp这么多年,让人热泪盈眶的作品看了不少,但少有看过之后再想起还依然让人鼻酸的作品,所以第一篇文评,或者说读后感😂,送给《围城》。



啊第一次写文评,竟然不知道该如何开场

既然“然访”最显著的标签就是“年下”的话,那就从年龄差距开始吧。


各种各样的感情形态中,我最怕的就是“年下”,因为其他的因素诸如异地之类的,都可以人为解决,可偏偏年龄这件事,是更改不了的。害怕“年下”的原因,无非就是担心年龄小的一方会心智不成熟,莽撞又无措,陪着小男孩成熟的过程实在太难熬,所以一直都对年龄差距超过三岁的文,无论是哪一类型,都敬谢不敏。可是然访偏偏是个例外,也许是因为沈浩然是让我认识老高的第一个角色,也许是因为高访是我心尖尖上的白月光。


《围城》里的高访,似乎比剧里更多了一份沉重,高中的遭遇、父母的亡故再加上不太好的身体,他像是,像是一个身体都已碎裂的娃娃,但是由于华丽的包装,别人都以为他依然完好无损,甚至因为是摆在最高的货架上,让许多人望而却步。也正是因为这份“高高在上”,许多人都不曾想象过他内里已经四分五裂。


我们然然依旧是那个学校里的小霸王,打架逃学,目空一切,却又傻得可爱,有少年人独特的纯真和为所爱不顾一切的赤诚,不论是早期对林夏,还是后期为高访。能被这样的少年放在心上,也是不失为一件幸事。啧,可是我们然然怎么这么傻。


看到然然误会访哥用卑劣手段打击对手,我就知道矛盾要来了。仍未踏出校门的然然还不懂成年人之间博弈的灰色地带,固执的相信所谓的“眼见为实”,而访哥为了保护然然的纯真世界,势必不会主动解释,双方自发性的“拒绝沟通”。访哥要守护然然的纯真,就势必要承担这份纯真带来的双向结果,所以我们心疼访哥,甚至有一点点埋怨然然,可是少年就是这样啊,没办法的,成年人的处事方式,又在少年眼里看上去那么不近人情,可就是这种没办法互相体谅的鸿沟,才最让人无能为力。这也正是,年下的情感形态里,我最怕发生的事。


看到访哥为然然解决了合同的事,虽然然然脱离威胁,但我还是担心(我可真像个妈妈),访哥像天神一样降临然然难堪的场景,我很怕然然因此而自卑,会怕自己给访哥添麻烦从而疏远访哥,这是感情中在物质或能力上相对而言比较弱势的一方常有的心理,但万幸的是,然然即使对访哥抱歉与感激,但从未想过离开访哥。这时候又不得不庆幸然然还是个热血少年,拥有勇往直前的一腔孤勇,确定了自己的心意就不管不顾的用自己的方式去对那个人好。可笑,但是也可爱且可贵。


这样看来,ghy48里和访哥最配的,还得是然然啊,只有少年源源不断的带着爱意的试探,才能将访哥拉回人间,给高访这个“神”赋予“人性”。少年的一腔孤勇势必攻破军师步步为营的防御机制,最终自乱阵脚,不知不觉的就被攻占了心。


第十四章,我以为访哥选择手术,是为了然然,如果成功,就可以好好的和然然继续在一起,如果不成功,就趁然然年纪小还可以忘记他早点和别人幸福。保守治疗的五年,说长不长,不够他和然然厮守,说短不短,不够意外发生之后然然放下他和那么多回忆……(我每天都为访哥哭泣一百次)意外的是,访哥选择手术的原因,是觉得五年不够,不够陪伴然然的时间,原来爱真的可以让人变勇敢,访哥比我勇敢,也庆幸他有这份勇敢,是然然给他的,活下去的理由,他是唯一的牵挂。(我在讲什么东西哦……)


所以还是不得不感叹啊,十几岁少年的赤诚纯粹的爱意,和成熟男人尽量周全的守护,虽然爱人的方式不同,但总算是殊途同归。可贵的是然然照顾访哥时体现的少年的担当,和访哥为了争取和然然的长久选择手术时体现的成年人的孤勇时刻,啊不对,访哥不是孤勇,他有然然的守护与陪伴。也正是然然这种不顾一切的感情,才能撕开访哥看似华丽的包装,然后用爱,将他四分五裂的内心重新拼接粘合起来,从此高访心上每一寸,都有沈浩然的印记。


二十多年来,身边的生老病死总在告诉我世事无常,所以在看到访哥确诊胃癌的时候,我甚至有一点点后悔读《围城》,还好一开始太太就标注了是HE,不然我绝对不会点进来,可即使知道最后会是HE,看到访哥住院也依旧心疼,直到看到圆满结局才放下心来,似乎自己也经历了一场浩劫。我们这些一早就知道结局的看客都如此难过,那么故事里的然访,面对未知的明天,他们该有多绝望。好在命运如此仁厚,最终给了一个劫后余生的结局。


希望平行宇宙里的ghy48和jxb48,也都能平安喜乐,身体健康,长命百岁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