昭觉

万人如海一身藏

写给《白月光》,写给我很爱的表妹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必须趁晚上感性占主导地位的时候发出来,明天我会羞愧于看自己的胡言乱语



      “明明行文那么轻松,却偏偏几句话戳死人”,这应该是我看完《白月光》最直观的感受。




      《白月光》是让我彻底入坑瀚冰的一个契机,李李 @理斯李 是我关注的第一位写瀚冰的太太。第一遍看完以后,对好多梗都一知半解,大概理清所有时间线之后,那些一知半解都变成了笑中带泪。


       庆幸故事里的老高老季足够勇敢、足够爱,所以终有个结局圆满,但反而让我印象更深的,是表妹。


       那接下来,我们来聊聊表妹吧~

     (大篇幅都是在写表妹,所以就不带tag啦~)


       不得不说,表妹是一个很迷人的角色,我好像总是对这种刀子嘴豆腐心、自己默默忍受伤痛成全别人的人设没有抵抗能力,忍不住的心疼。


       表妹很像我很多年前,想成为的那种女性,她精致,周全,杀伐果断,不允许别人看到自己的脆弱面,哪怕受一身伤,也是漂亮的勋章。但是,怎么说呢,年纪越大,看到的越多,想成为的那种人也不再尖锐到会刺伤人,而是学会收敛锋芒,更偏爱那种“温柔的棱角”,特别是看过《新婚日记》里表妹的篇幅之后,表妹在我脑海里的形象越来越具象。


       她也会在面对小林的时候,有一点窘迫,那个时候的她似乎又变成那个女高中生,不再是那个眼里只有工作工作的女总裁,那个时刻表妹身边的光线似乎都变柔和。跟小林的错过,也许是命中注定,他们太过默契,所以不管是以前还是以后,都对这份情愫闭口不谈。也幸好他们没有在一起吧,两个都很骄傲的人,就算如童话故事般在一起了,生活的鸡毛蒜皮也说不定会拖垮这份感情,走上神坛,神就没有那么神秘了,与其让对“神”的膜拜破灭,倒不如没有开始,远远地看着,他就还是最初的样子(完了我又开始对感情持“丧”态度了)。


       所幸后来出现了崔明泽,可以那么有勇气,走近“生人勿近”的表妹,把表妹从冰冷云端拉回烟火尘世。对感情的勇气,也许是对表妹来说,最稀缺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  其实小崔出现的时候,我还是稍微有点抗拒的,私心觉得表妹一个人很好,有疼爱她的老高老季,有一群很好的朋友和蒸蒸日上的事业,有一群小鲜肉排着队等她潜规则(这一句划掉),已经很圆满了(这就是我的理想人生啊啊啊啊啊)。可还是想要有人照顾她,想有人心疼她、有人“管”她(我,好贪心一女的),所以这就是小崔跟小林不同的地方吧。


       私以为,小林是那种会给熬夜工作的表妹泡好一杯参茶、披上一件外套的人;而小崔是会强制表妹结束工作去休息的人。他们各自有各自不同的好,但也许小崔的“霸道”才更适合表妹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表妹的一部分来自于李李本人,而我又恰好和李李一样,都是骄傲又倔强的白羊,我总觉得表妹和一部分的我很像,所以我真的对霸道爱“管”我的人没有抵抗能力啊啊啊啊啊,是会有强烈的被在意、被爱着的温暖感受。如果说表妹是冰的话,小林是初春的微风,虽然暖,但要融化冰块还远远不够;而小崔是夏日骄阳,不容置疑的炙烤着她,最终软化成一股暖流。


       但无论怎样,我也只是以一个观众的身份,借由这个故事,窥探了一部分表妹的人生,或者说窥探了一部分的李李。我不希望大家都成为表妹,我只希望大家都成为想成为的那种人,永远都有“去改变”和“做自己”的勇气。



       最后,谢谢李李,给我们带来这样一个笑泪纷呈的精彩故事,我们且在故事里,陪老高老季走一遭。


















煎熬了一下午我终于熬出几个字,下笔写东西真的是太伤元气的一件事,要在心上剜多少刀才能写出笑泪纷呈,再次感谢所有写文的太太们❤️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9)